ผลต่างระหว่างรุ่นของ "เทศกาลไหว้บ๊ะจ่าง"

เนื้อหาที่ลบ เนื้อหาที่เพิ่ม
JBot (คุย | ส่วนร่วม)
ย้อนการแก้ไขที่อาจเป็นการทดลอง หรือก่อกวนด้วยบอต ไม่ควรย้อน? แจ้งที่นี่
บรรทัด 9:
== ประวัติ ==
 
5
端午节源于对恶日(即[[农历]]五月,因[[仲夏]][[瘟疫]]流行而得名)的[[禁忌]],也是祭[[龍]]的節日,许多盛行于世的端午习俗都有驱瘟避疫的成分。雖然[[中華端午節|中國的端午節]]常視為紀念[[楚國]][[詩人]][[屈原]]與[[吳國]]忠臣[[伍子胥]]的節日,但不少習俗在之前即已流传,而且不少学者如[[闻一多]]考證在屈原投江之前,吳越一帶已有端午節存在。端午节最重要的两项活动——竞渡和吃[[粽子]],都和[[龙]]有关(见闻一多《神话与诗》的《端午考》),可能是迎涛神祭[[图腾]]的习俗。相传古代中国南方[[吴越人]](今[[江浙]]一带)认为自己是龙的传人,每年五月初五举行祭图腾仪式,以求来年风调雨顺、大丰收。他们把食物裹在树叶或装在竹筒中(即现在的粽子),投到江裏去。后来他们还有在这天划着[[独木舟]]拜访亲朋好友的做法。高兴时就即兴举行独木舟赛,慢慢演变成今天过端午节这种习俗。
 
=== 名称来源 ===
“端”字有“初始”的意思,因此“端五”就是“初五”。而按照历法,五月正是“午”月,因此“端五”也就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“端午”。《燕京岁时记》记载:“初五为五月单五,盖端字之转音也。”
 
== ความเชื่อ ==
[6
 
=== 驅瘟疫、瘟神 ===
五月五日,古時亦稱惡月惡日,[[先秦]]以來被認為是不吉利的日子,亦因古人認為疾病是[[瘟神]]降臨,或是惡鬼[[邪魔]]附於人體所致,故人們於這天以不同的方式驅除瘟疫和惡運,人們會在這天貼神[[符]],以避邪[[驅魔]]。
 
在[[江浙]],民眾會貼[[鍾馗]]像,加以祭祀。民間傳說,[[鍾馗]]是唐代一[[士人]],文才武藝均備,卻因貌醜,在[[殿試]]時被[[皇帝]]除名,鍾馗一怒之下撞殿階而死。後鍾馗的靈魂受到[[玉皇大帝]]的嘉許,成為專門捉拿惡鬼的大神,並且成為人們在歲末時敬拜的[[鎮宅真君]]。人們想起專門捉鬼的鍾馗,於是就在端午節懸掛鍾馗圖樣了。
 
在[[福建]],[[闽东|閩東]]一帶祭拜[[五福王爺]],[[閩南]]和[[閩南人]]移居的[[臺灣]]則多半祭祀各府[[王爺神]],希望[[王爺神]]能把瘟疫帶走。
 
在[[四川]]則會祭拜瘟祖大神,瘟祖大神乃[[文昌帝君]]化身,能掃除五瘟疾病。[[中国西北|中國西北]]地區則以[[苻堅]]、[[白起]]等英雄豪傑作為端午節掃除瘟疫的祭祀對象。
 
==== 驅五毒 ====
[[東亞]]地區有一[[俗諺]]:「端午節,天氣熱,[[五毒]]醒,不安寧。」(該地人們自古將[[蛇]]、[[蝎|蠍]]、[[蜈蚣]]、[[蟾蜍]]、[[壁虎]](一说为[[蜘蛛]])等稱為[[五毒]]。)
 
端午節驅五毒用意是提醒人們要防避害[[疾病|病]]。每到端午節,人們用彩色紙把五毒剪成圖像(即[[剪紙]]),或貼在[[門]]、[[窗]]、[[牆]]、[[炕]]上,或繫在兒童的手臂上,以避諸毒。
 
=== 吃粽子 ===
主条目:[[粽子]]
吃粽子是端午節的代表食品
粽子裡面的食材
 
粽子是大中華地區、日本[[近畿地方|關西]]至[[北陸]]地區、[[越南]]端午節的傳統食品。每到端午節前夕,家家戶戶都要浸糯米、洗粽葉和包粽子,除自家吃外,親友之間還互相饋贈。端午吃粽子習俗源自中國東漢,當時,人們已習慣於五月五日及夏至期間開始吃獨具清香而消暑的粽子了。在[[荆楚]]地区,煮[[糯米飯|糯米饭]]或蒸粽糕投入江中,以祭祀[[屈原]]。以后渐用粽叶包米代替竹筒。现在各地粽子不论造型或内容,都有五花八门的变化。如[[浙江]]的湖州粽子、[[四川]]的椒盐豆粽、[[广东]]的中山芦兜粽等。後世也象徵包粽=包中(諧音),意味著考試金榜題名的好兆頭。
 
=== 划龍舟 ===
主条目:[[龍舟競渡]]
香港[[愉景灣]]的龍舟競渡
 
在大中華地區、日本、琉球,端午節會划龍舟。划龍舟較為普遍的說法,是因[[戰國時代]]愛國詩人[[屈原]]因不得重用而投江,民眾競相划船希望找到他的[[屍體]]。其實東亞地區的划龍舟並不限於端午才舉行,龍舟競渡的習俗也早於屈原之前已經存在,如[[姑苏|姑蘇]]就以龍舟有迎接潮水之神[[伍子胥]]的習俗。古人將船當作送走災邪的工具,既然送邪,也就越快越好,於是便衍生出端午競渡習俗了。古代參加競渡的龍舟已很講究:船身窄而長,還有龍頭、龍尾和鱗甲等裝飾,船上結七彩,張旗傘。競渡時鑼鼓喧鬧、鞭炮齊鳴、萬人喝彩,場面極為壯觀。可見龍舟競渡其實也是驅瘟避邪的一種行為,其原始宗教的意味濃於悼念忠忱的愛國者。
 
=== 懸香草([[菖蒲]]、[[艾草]]等) ===
[[菖蒲]]是各地端午節皆使用的[[香草]],常與其他植物束成菖蒲束掛起以辟邪驅瘟
 
以菖蒲沐浴
 
世俗要懸天中五瑞以辟邪驅瘟和逢凶化吉。天中五瑞指:[[菖蒲]]、[[艾草]]、[[石榴花]]、[[蒜]]和[[龍船花]]。石榴花的根部可驅蟲;蒜頭有著濃烈的氣味,懸於門外據說亦有驅瘟辟邪之效;通常菖蒲被認為是天中五瑞之首,象徵驅除不祥的[[寶劍]],插在門口可以避邪,故有蒲劍斬千邪之說;而艾草則代表百福,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,一種可以治療疾病的[[藥草]],插在門口,可以使身體健康。現在看來,懸天中五瑞確實具有一定的科學道理:端午節時值初夏,多雨潮濕,病菌容易滋生,懸[[菖蒲]]、[[艾草]]等可以借助它們揮發的氣味清潔空氣,消除病毒。
 
也有些地區因應當地出產的植物而有所變化,有些地方是懸掛桃枝、蘭花、芙蓉葉等,而[[臺灣]]就流行[[榕樹|榕樹枝]]、[[香茅]]、抹草,或將香草煎藥、搾汁服用。民諺說:「清明插柳,端午插艾」家家都灑掃庭除,以菖蒲、艾條插於門眉,懸於堂中。也有把香草用作[[洗澡]]、洗頭、洗臉,例如有的地方以蘭草蒸煮於水中沐浴,用以辟邪,稱為[[洗百病]],所以端午節亦有「'''沐蘭節'''」之稱。
 
有些地區會以[[菖蒲]]、[[艾叶]]、榴花、[[蒜头]]、[[龙船花]],制成人形、虎形,称为[[艾人]]、艾虎,以僻邪驱瘴。又可製成花環、佩飾,美麗芬芳,婦人爭相佩戴,用以驅瘴。又有佩香囊,内有[[朱砂]]、[[雄黄]]、香药,外包以丝布,拴五色丝线。
 
=== 雄黃酒 ===
[[雄黃酒]],是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黃炮製的白酒或黃酒,華人一般在端午節飲用,作為一種中藥藥材,雄黃可以用做解毒劑、殺蟲藥。於是古代人就認為雄黃可以剋制蛇、蠍等百蟲,「善能殺百毒、辟百邪、制蠱毒,人佩之,入山林而虎狼伏,入川水而百毒避」。古人不但把雄黃粉末撒在蚊蟲孳生的地方,還飲用雄黃酒來祈望能夠避邪,讓自己不生病。古老的《[[白娘子傳]]》傳說,端午節時白素贞不慎喝下雄黃酒,現出[[白蛇]]原形嚇死[[許仙]]的故事。
 
=== 佩香囊 ===
傳統上女性會精心製作玲瓏剔透的衣香粉荷包和[[香袋]],內裝芳香馥鬱的藥物如白芷、丁香等,其香氣具有驅蚊辟穢的功效。心靈手巧的母親還會用五色花布做成小辣椒、小黃瓜、胖娃娃、小紗燈和小粽子等各式各樣的小玩物,掛在孩子的身上,據說也是為了驅除瘟疫。
 
==== 纏五彩絲線 ====
有些地區端午節時會把五彩丝线纏在手腕或掛在身上,传说可以续命,祈盼长命多福。在朝鮮半島古代,大臣還會在絲線上串上由君主所賜的急救藥玉樞丹。
 
=== 鬥石 ===
主条目:[[鬥石]]
 
雙方陣營互丟石頭的競賽,類似於鬥毆,流行於青少年之間。
 
=== 俗語 ===
关于端午节的俗语有“吃掉端午粽,還有三日凍”、“未食五月粽,寒衣唔入櫳”、“未食五月粽,破裘不願放”, "吃了端午粽,再把寒衣送"等。
 
=== 立蛋 ===
 
== แหล่งข้อมูลอื่น ==